基层动态

勿忘国殇,吾辈自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系列教育活动


2023/12/14 11:21  点击:[]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6周年纪念日。为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第十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

与“八办”联合举办悼念活动

12月13日,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共同组织开展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在兰州“八办”纪念馆隆重举行。兰州“八办”纪念馆全体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80余人参加活动。 

                                                           

       当日上午10时,悼念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全体人员向纪念馆“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墙”敬献花篮、集体默哀,纪念馆讲解员以深情的诗歌朗诵《南京大屠杀》表达对抗战英烈和死难者同胞的无限哀思。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致辞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彻底洗刷了近代以后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重要条件。

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11班学生李嫣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兰州城市学院的广大学子,将和中国广大青年一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强国有我”姿态,争做时代新人。

悼念活动后,学院师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举办“民族脊梁——甘肃抗战人物志展”

12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路易·艾黎研究中心联合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在培黎校区举办为期三天的“民族脊梁——甘肃抗战人物志展”展览活动。

     

     展览包含“甘肃国统区坚持抗战的共产党人”“陇东抗日民主根据地代表人物”“参与甘肃抗战的爱国人士”“甘肃抗日救亡运动中的文化界人士”“甘肃籍在外抗战英烈”“参与甘肃抗战的国际友人”6个单元,20余幅主题展板。活动中,师生们分组有序参观展览,认真倾听讲解员生动精彩的讲解,一幅幅革命图片、一个个革命先烈、一件件革命事迹,把大家带回到峥嵘的革命岁月。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革命先辈们为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而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震撼和洗礼了心灵,更加坚定了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将深刻汲取红色文化基因的深厚底蕴和丰富营养,用时代新风貌和新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组织教师开展“国家公祭日”思政教育

12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有课思政课教师,在教学班级开展“国家公祭日”思政教育。

活动中,思政课教师和同学们一起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为同学们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史实,组织观看《三十万同胞的墓碑:期待“找回”更多的名字》等短视频,教育引导同学们勿忘历史,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增长才干,为在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同学们交流了认识体会,纷纷表示,将不忘历史,奋发图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情系灾区,爱心捐物——城市建设学院开展积石山灾区爱心捐物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安宁区刘家堡街道福兴南社区党委进行结对共建并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关闭